西木_喂芋头香辣亚麻酱

含着一颗糖,走八百里刀山。

【岛凉】寂静的蝴蝶(一)

*大学师生Paro,摄影系学生岛x助教凉

*基本无年龄操作

*依旧不会很长


正文:



正如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,

你从那些事物中浮现,

充斥着我的灵魂。

梦中的蝴蝶啊,你像我的灵魂,

亦如忧郁本身。

我喜欢你是寂静的,犹如你已远去。

你像一只哀叹着的蝴蝶。

你远远地倾听我的声音,而我的声音无法企及你。

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寂静。

——博尔赫斯《我喜欢你是寂静的》

 

(一)

 

中岛裕翔遇见山田凉介完全是一场偶然。

中岛是J大摄影系三年级的学生,他们专业课入学起就有一项固定的作业,每一个月要上交一份自己的作品,构成平时成绩的一部分。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脾气很古怪,你自信满满拿出去的照片未必能得到多高的分数,有些惴惴不安大胆尝试的反而得到了不错的成绩,学生们永远摸不透评分的路数,不过敷衍了事的连及格都达不到,这是铁则。

中岛向来是他们系的前几名,唯独这项作业,一直拿不到他想要的分数,评价永远在上游,但和他心中的预想总是有些差距。

于是中岛这次把目光放在了他们学校里的那只三花身上。

那只三花是只把J大当据点的流浪猫,喜欢在墙角旮旯里栖着,运气好一点能在墙沿上看见迈着猫步巡逻似的小家伙。这只三花毫不亲人,谁想去喂食也不肯多停留一分钟的,想投喂的只能把吃的放在固定位置,人走了之后过几分钟,三花才会跑出来吃。

中岛选这只自由的三花也是赌了一口气,毕竟捕捉起这位脾气不小的模特相当困难。

三花最常出没的地方其实是学校南苑的一处灌木丛,灌木丛围着一片草地,草坪上还有一棵茂密得能遮阳的树。中岛选了最合适的镜头在树后面潜伏,他也不确定三花什么时候会出现,所以身上带了个自动售卖机里的三明治。

中岛觉得自己运气好,因为他连半个小时都没等到,三花就蹿进来了。

然而跟在三花后面出现的,还有一个眉眼如画,长相恬雅的男生,虽然这联想很奇怪,可他就兀自想到了跌进兔子洞的爱丽丝,只不过眼前的这位爱丽丝是个货真价实的男孩。说是男生,中岛也不确定对方到底多大,干干净净的样子,瞅着像一二年级的学弟。

男生显然没想到这儿有人在等,那三花更是嗖地躲到了男生的腿后面,只探了一颗圆了咕咚的脑袋,瞪着猫眼观察他。

那男生哭笑不得地俯身把三花一把抱起来,搂在怀里顺毛,三花配合得不得了,看的中岛眼睛都直了。

“它好听你的话啊,别人碰都不让碰的……”中岛止不住地惊讶,“啊抱歉,我只是想给它拍点照片,所以才在这里等。”

“大概是因为我救过它吧。”男生的嗓音柔和中带着点软,惹得人耳朵麻酥酥的,“为什么道歉?这里是公共场所,谁都可以来。”

“Hana酱?”

“嗯,是它的名字,不过也只有我这么叫而已。”

中岛想这名字还真是直截了当,他跟着叫了一声,果然三花对这名字有反应。他看见面前的男生盘腿坐在了草地上,把怀里的三花放到一边,变魔术似的拿出了一小盒猫罐头,开了盖放在三花旁边,三花闻都没闻,埋头吃起来。

这一系列行云流水的动作直接翻新了中岛的认知,这猫不是不亲人、很高冷的吗?

他犹豫了一下,也跟着坐下来,就地拍了几张照片。

三花毫无波动,埋头吃得可香,中岛猜都是这个男生在一旁陪着的缘故,他想着想着不由得多看了那男生几眼,这人长得和娃娃似的,真好看啊。

“你刚刚说,救过它?”

“嗯,去年冬天的时候,它受伤了,我只是带它去医院治疗,然后又领回家让它养了一阵伤,等它恢复之后才把它带回学校‘放生’的。”

“既然捡都捡回去了,怎么不一直养着?”

“Hana酱野惯了,我那个小地方是关不住它的。”

男生笑着揉了揉三花的脑袋,中岛看着他的笑容,手痒得不行,摄影总是想把美好的或者珍贵的瞬间留下来。

男生看了看中岛手里的设备:“你是摄影系的学生吗?”

中岛点点头:“嗯,这次是为了交作业。”

男生一脸意外:“你想拍Hana酱……真的很有勇气,不然我帮你吧?有我在可能会容易一些。”

中岛自然是求之不得,在男生的帮助下采集了不少照片,甚至还拍到了几张对方的相片。直到中岛对男生道了谢,对方离开之后,他才无不遗憾地想到,还来得及询问那位“爱丽丝”的名字。

中岛再见到山田凉介,则是一场必然。

J大的公选课需要在四年内修满一定的学分,大三开始他们专业课难度迈了一个台阶,中岛早早地就在大二把学分都修满,以便大三开始集中精力解决必修。中岛的同学倒是还剩一门选修,留在了大三,今天他们社团活动脱不开身,便拜托中岛顶个名。于是中岛只象征性地带了张纸,一支笔,萝卜占坑似的在最后边靠窗的位置一座,清风吹着,惬意得像在度假。

只是中岛清晨为了拍日出,起了个大早,晌午之后眼皮总是往一块凑,他寻思着上课前稍稍闭会儿眼睛,这一眯就把上课铃给略过去了。

他是被一个特别熟悉的声音唤醒的。

那嗓音,含着点鼻音,有些奶,但甜甜的,言语间听着总像在笑,探出个小勾子,惹得人心直颤。

他倏地睁眼,讲台前站着的人扫光了他的睡意。

“……我是你们这门课的任课教师,山田凉介。”

那人带着礼貌的微笑,还有些未脱的稚气,稳稳地站在讲台上,不见慌张。他又看见老师转过身去,在白板上留下了青涩的字迹,写下名字,横平竖直的,只是拐弯的笔画之间圆润了许多。

原来那日的“爱丽丝”不是什么学弟,是老师。

教室里为数不多的女生显得有些兴奋,很显然她们没想到这门课的老师这么漂亮。这门课写作日本传统文学,读作妖怪学,大多数学生选课比起兴趣,更想选个容易拿学分的,就会私下向有经验的学长请教,这门课是新开的,老师应该也是新聘的,自然没什么情报可取,再加上这命名这么枯燥,直接打消了人选课的想法。于是,眼下在这阶梯教室里的学生,都有种撞大运的雀跃。

中岛把山田凉介的名字誊到了自个那张干巴巴的纸的正中间,学着山田的笔顺,复而低声地念了念这个名字,笑得像一只找到了他心心念念的小白菜的傻兔子。

趁着课间休息的时候,中岛迈着一双大长腿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抢占了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。中岛一米八多的个子实在太抢眼,山田在开始进教室的时候就发现了最后面的他,那个很有帅气的摄影系的学生,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挪到第一排眼皮子底下的,只是看着原来散漫的中岛现在坐姿乖巧得和高中生似的,忍不住笑了。

中岛对着山田挥挥手,想起自己学生的身份又觉得不妥,赶忙改成了弯腰点头。

山田刚想说好久不见,就被拿着笔记过来问问题的女生围住了。

中岛郁闷地想,早知道他也找点问题出来好了。

那天直到下课他们都没有什么机会说话。正巧中岛的同学后来请了他一罐汽水当作感谢,中岛单手利落地就把拉环启开了,手指的灵活让同学再次感叹难怪中岛如此受欢迎。

中岛随口宣布:“以后这门课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被二氧化碳呛了嗓子眼的同学:“哈?你不是没选这门课吗?而且你的学分不是早就齐了?”

“我旁听啊。”中岛咕嘟咕嘟灌了几口,舌根有些麻,“我觉得这门课挺有意思的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对选修课这么积极向上了?”同学还是一脸匪夷所思。

“那你还是不够了解我。”中岛把几口就喝光了的铝罐扔进了垃圾箱。

“不是,真的,要不是我知道你一直单着,我还以为你这架势是陪女朋友去上课。”这位同学和中岛勾肩搭背开始放飞思维,“哎,不会是哪个学妹博得了我们中岛大人的青睐,正好选了这门课吧?”

中岛复杂地瞥了眼一脸八卦的同学。

“不会真让我说中了吧?!”

“我就是看看你还能编出点什么……你学什么摄影啊,怪可惜的,应该去学编剧,以后你就是什么月九和土十的希望了。”

“哈哈,我这不就是开个玩笑嘛,再说了学生会的会长可是一直盯着你呢,人家一大美女那么优秀,是吧。”

同学满嘴跑火车,中岛配合他的表演也跟着跑,这同学素来说话不着调,可有时候火车也能恰好轧上段正轨。他自己清楚,课不过是个幌子,他只是想多看看山田老师,即便只有一眼,也够他撑一星期了。

中岛没想到,他还能有机会在课堂之外再见到山田。

中岛在学校图书馆的音像室里在寻找一个纪录片的时候,眼睛立刻逮住了踮着脚在够架子最上面的碟子的山田。山田的个子不高,图书馆书架最顶层正好在他能力范围外,山田拼命踮脚抻直了胳膊也只能触个指尖,只见他气急败坏地跳了起来,中岛还来不及被逗笑,就看着那蓝光盒晃了晃掉下来。

山田没躲开,闭上眼睛,却没等来砸到头上的痛感,他试探地睁开一只眼,身后站了个人护着他,一手稳稳地捏住了那个掉下来的蓝光碟。

“呼,safe。”山田嘟囔了一句,扭过头,中岛的一张俊脸放大在眼前,“谢谢……咦?是你!”

中岛把碟子递给山田:“老师还记得我。”

山田接过碟子再次道了谢:“记得,你那么显眼,坐在教室里很难忽视。上次Hana酱的照片顺利通过了吗?”

中岛低着头瞅着无意识还贴在他上的人:“嗯,作业交上去了,还拿到了最高分,多亏了老师的帮忙!”

“我也没帮什么忙。”山田突然发觉他们离得太近,赶忙从中岛怀里离开,“你来图书馆是来找书吗?”

山田身上沐浴露的淡淡馨香还在,中岛按住急躁的心跳真诚地扯了一个谎:“是的,我觉得山田老师讲的那些妖怪入门的内容还挺有意思的,想找一些相关的电影看一看。”

山田的眼睛一瞬间亮了,像是装了两颗小星星:“真的吗?你真的感兴趣吗?”

中岛被萌得险些想捂住心脏,这个人怎么把什么都写在脸上的。他想,反正对老师感兴趣约等于对老师的课感兴趣,他没有骗人:“嗯,老师有什么想推荐的吗?”

“有很多可以看的,不过我需要给你筛选一些,这样吧,你给我留一下邮箱地址,我整理好发给你。”山田从包包里掏出手机新建了联系人递给中岛。

中岛把自己的地址和名字输入进去之后,掩饰着自己的紧张:“可不可以,也给我老师的地址,如果你忘记了,我好发邮件提醒你。”

“你说得很有道理,等一下哦。”山田不疑有他,直接给中岛发了个只有颜文字的邮件,“这样就好了,那我先走了。”

“好的,老师再见。”

中岛对着山田挥挥手,才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,看着那个星星眼扔出小碎花的颜文字表情,手指忍不住摩挲了好几下。再十分郑重地把那个来信人的地址存进了联系人,在编辑名字的时候,中岛犹豫了一会儿,私心悄悄地写上了“山酱”。

 

中岛开始了漫长的等待邮件之路,从前他对手机很随意,现在只要一有提示音他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看,发现不是山田之后盯着来信人有一种直接拉黑的冲动——简直浪费他的感情,后来他干脆设置了特别提示音。

就在他考虑要不要给山田发邮件的时候,对方终于来了消息,邮件里列了四五个跟妖怪有关的影片,既有图书馆里可以借的,也有在网上付费观看的。中岛盯着那几个片名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,好像要看出个花似的,字是那么几个字,全日本通用,可是发给他的人是山田凉介,就不一样了。

中岛琢磨了两下,又回了封邮件:

谢谢老师,我一定会认真看完的。还有另一件事想要麻烦老师,因为上次Hana酱的照片反响很好,我想下次校刊的摄影以小动物为主题,老师有什么好的取材建议吗?

这次邮件回得还算快,山田给了他一个出乎意料的建议:

我知道有一家狗狗的咖啡屋,不知道可不可行,你要是愿意的话,我可以带你去熟悉一下,方便你取材。

中岛深呼吸一口气,这简直是意外之喜:

谢谢老师!那就麻烦老师了。

见面那天中岛换了身白色T恤,外面是一件长款不规则的灰色外搭,脚下踩着一双褐色的马丁靴,颀长的身影显得成熟又性感;而山田则是白色兜帽卫衣和一件牛仔外套,腿上是一条破洞牛仔裤,潮流之下又有些乖巧,俩人凑一块反而难说谁是谁的师长。

“山酱和在学校里很不一样啊……呃……”

中岛习惯了私下里山酱来山酱去地称呼山田,一个不小心就在山田面前说漏了嘴,他连忙看了看山田的脸色。山田只是诧异了一瞬,没有任何不悦,反而很轻松。

“没事,反正也不是在学校里,怎么叫都好。”

“那……平时我都叫你山酱,可以吗?”

“可以啊,其实我也没比你大多少……你不叫老师反而让我松了口气。”

“我也觉得,山酱看起来和那些提着公文包、在学校里走来走去的老教授一点都不一样。”中岛贪心地趁机赶紧多叫两声。

“因为我只是助教啊。我其实就是J大毕业的,毕业之后直接念了J大的研究生,一边写论文一边承担公选课。”

“呜哇,怪不得看起来这么年轻,山酱是第一次带学生吧,对学生们都好好啊。”

“有吗?我觉得还好吧。”

“有啊,你会费心整理相关的电影,而且还耐心回我的邮件给我取材的建议,真的是很温柔的老师。”

中岛笑起来眼睛都眯没了,山田模糊不清地喃呢,也不是对所有人。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到啦,我们进去吧。”

这家咖啡屋的主题全都是狗狗,墙纸、桌子、小沙发,到餐具都是狗狗的。店主养了四五只狗,一只已经上了年纪只喜欢趴在阳台晒太阳的金毛,两只每天有用不完精力的短腿柯基,一只爱美娇俏的白色博美,还有一只脾气不太好,一直被关在笼子里的吉娃娃。山田似乎是这里的常客,点了两杯饮料之后又点了一块抹茶慕斯,他见中岛正在调整镜头,就忍不住跑去跟两只正在互相咬吧闹来闹去的柯基玩。

中岛把相机调整好之后就看见山田和柯基玩得不亦乐乎的一幕——山田蹲在那里挠着柯基的肚皮,四只小短爪四仰八叉地敞着,嘴咧得像在傻笑,另一只被冷落的柯基急围着山田团团转,用短腿滑稽地扒拉着他,中气十足地汪汪叫。

或许是狗狗傻得太可爱,山田忍不住拿出手机来给两只小短腿拍照。

中岛不由自主地举起相机靠近他们,他看着镜头里的山田眉眼弯弯。

山酱在拍狗狗,我在照拍着狗狗的山酱。

“裕翔君,快看。”

山田把柯基的两只短爪在胸前凹成了一个心形,回头看向中岛的一瞬,中岛毫不犹豫地抓下了他这张珍贵的照片。

“好可爱啊,对吧?”

“嗯,真的很可爱。”

中岛托着相机也笑了,那句可爱,也不知是说狗狗,还是眼前人。

两人一个消遣,一个干活过了一下午。心满意足地互相告别,中岛选片的时候,看着相机里满满的山田,他终于意识到,他完了。

山田凉介,就像一株毛茸茸的蒲公英,笼着一层太阳下金色的流光,被名为爱恋的风一吹,便飘到他心眼里,落在他心尖上,直痒痒的。

TBC

这篇终于和大家见面了,新坑请多多指教。

这大概是一个比较温暖的纯爱故事(看了看整个故事我也不确定算不算社区送温暖……),毕竟还是要搞事的。

这个坑完结之后,我今年二月二十二日放出来的四个主要脑洞就全部填完啦。

这篇其实很早很早就设计完了,比很多故事都早,只不过删来改去的一直弄到现在,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保持更新把它写完。

评论(28)
热度(10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西木_喂芋头香辣亚麻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