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木_喂芋头香辣亚麻酱

含着一颗糖,走八百里刀山。

【岛凉】浮生如梦(2)

本篇法旅高亮。


2.

 

山田被一群孩子围着,手里捧着一本童话故事书,给孩子们声情并茂地念着。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山田老师,今天的故事似乎格外沉重了一些,甚至超出了他们这个年纪能承受的范围,一双双小手要么握着拳,要么揪着衣角,一个个显得格外紧张。

“……上帝要天使把城里最宝贵的两样东西带给他,于是天使带来了铅心和死去的小燕子送到上帝面前。”

“呜呜呜!”

听到这儿,一个孩子终于忍不住哭出声,小脸满是泪痕。一个孩子打破了沉寂,所有孩子都无法安静。

“老师,快乐王子真的就那样死去了吗?”

“老师,快乐王子好可怜哦,他原本那么漂亮,可是却被熔掉了!”

“快乐王子和小燕子是互相喜欢的吧,却不能在一起。”

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此起彼伏,山田只是等他们都说完,才帮孩子们一个个擦掉眼泪。他只是随手挑了一本童话书,王尔德的名字他听过,笔下的故事广为流传,可没想到却是这样悲伤又幸福的故事。不过故事并没有多长,可它带给人心灵的影响是悠久的,甚至漫长的岁月之后,有一天你会发现,那个故事依旧在你脑子里。

恰巧这篇《快乐王子》,是大人也可以读很多很多遍也不会腻的故事。

“快乐王子从来没有后悔哦。”山田放软了声音,“他把身上所有的华贵的装饰都拿去帮助需要的人,这是很好的事情。”

孩子们的理解有限,山田只能用简朴的语言向他们传达。那位名为快乐王子的雕像将自己身上所有可以换钱的东西一件件,一次次托小燕子带走,救济给需要的人,即便他越来越暗淡,越来越丑,可他依然是快乐的。只是在小燕子错过了过冬的时机,为了快乐王子留下来而死去之时,快乐王子的心才碎了,可直到它被回炉重塑,那颗铅心也永远无法融化,那是他对小燕子永恒的爱。

“可是、可是这样小燕子太可怜了,为了王子死掉了呜呜……”

“小燕子最后也没有后悔哦,它最后有亲吻到王子的嘴唇……”突然意识到自己和孩子说什么呢,山田轻咳了两声,“小燕子帮助了自己喜欢的人,满足了对方的愿望,也一定是幸福的。”

“那小燕子和王子,最后会在天上高高兴兴地继续生活吗?”

山田望着孩子黑亮无垢的眼,嘴唇动了动,轻笑:

“一定会的。”

会不会其实他不得而知,但庆幸的是,没有剩下一个,孤独地活着。

 

***

 

终于到了周末有休息的时间,山田换上了一身红白的巫女服。衣服是中岛准备的,在神社露面总要有个样子才对,山田倒不纠结这衣服是男装还是女装,穿着干净舒服就好,事实证明中岛的眼光还是很好的,红白相间衬得山田漂亮得像枝小玫瑰。

山田决定打扫神社,中岛也兴致勃勃地来帮忙,山田也没跟他客气,把抹布往他手里一塞,开始给他指要擦的地方。

“从那边,到那边,全都是要擦干净的地方,每一条缝隙都不可以放过。”

“呜哇,整个回廊吗!第一次觉得我们家的回廊这么长哦。”

“是裕翔你自己说要打扫的,不可以偷懒。”

“是是是,山田大人,小神一定不辱使命,把你指示之处擦得锃亮,可以当镜子照的那种。”

中岛在山田面前全然没有神使的架子,宠得山田对神明大人“呼来喝去”几乎毫无察觉,中岛也喜欢山田这活蹦乱跳的模样。

“这可是供着裕翔的地方!你自己要认真才行!”

山田握着跟他一样高的扫帚杆,严肃的话配合着画面却显得有些滑稽。中岛实在忍不住,凑过去啄了啄山田的嘴唇,眼看着人小脸涨红,趁着对方反应过来之前拿着抹布走了。

山田打扫院子的时候正好有人来访,一开门,门外站着一个比他还矮一些的清秀可爱的男孩。

“知念酱?”

“凉介,好久不见。”

知念侑李是山田的好朋友,虽然山田自己不记得了,但是知念每个星期都会来神社一次,要么祈福,要么许愿,偶尔还会求签,渐渐的,山田也就和他熟了,对他来说,知念就像是弟弟一样,是可以留下来蹭饭的那种。

神社里有一棵古木,年岁比这座村子还要长,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许愿牌,善男信女们会亲手把牌子用红绳系在树上,偶尔中岛来了兴致也会真的翻牌子,随手实现一些小小的很可爱的愿望。这些人里,只有知念,每个月都会固定一天来系心愿签,风雨无阻,新的替换旧的,山田清楚知念不是贪心的人,所以这般坚持,只能说明,他心怀唯一的执念。

等知念重新把牌子挂上之后,山田忍不住问他:“你在许什么愿啊?”

知念眨眨眼:“你好奇啊?”

“嗯,就一点点……”

“那我告诉你,有什么好处吗?”

“你这家伙!”山田作势动了动自己手里的扫帚。

“你请我一份鲷鱼烧,我就告诉你,怎么样?”

“你可以再过分一点吗?知、念、酱?”

“嗨呀,一份鲷鱼烧换我一个秘密,多划算呢……好了好了,不逗你了,我其实一直在等一个人。”

“等人?”

“嗯,准确来说,是想再见那人一面,他是邻家的哥哥,小时候总陪着我,还答应等我长大了一起出去远行,可是后来他就不见了。”

“……你知道他的名字吗?”

“我没有问过他的名字,那时候他总会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,每次都想着,下次一定要问他名字,然后就忘记了。”他也忘了有一天,可能会找不到对方。

山田默然盯着知念许久,终究没能说出那句,你确定当年一直陪着你的那个,是人类吗?他说不出口,知念找了这么多年,直到现在依旧心怀希望,他怎么能破坏这薄如蝉翼的希冀呢。

“嘛,总会找到的,加油吧。”

“啊,要是真的有神明大人的话,请看看我这微薄的愿望吧!”

知念开着玩笑搓搓手,里屋卖力擦地的中岛突然打了个喷嚏。

那一天知念没有留下来蹭饭,而是挥挥手直接回了家,山田看着他的背影想着下次不然就准备个鲷鱼烧给他吧,可他没想到,知念没再来神社了。

 

***

 

山田打听了一番,才知道,知念病了,送去了城里的医院,一直在疗养。知念在病中给山田写了封信,无非就是让他不用担心,信的最后又提了一句,他真的好想再见一次小时候的那个哥哥啊。山田看着纸上明显轻了很多的字迹,笔画末尾甚至有些飘,辛酸得不得了。

山田旁敲侧击地问过中岛,中岛只是叹息着摇摇头。

没过多久,神社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。

那人穿着朴素的和服,手里还拿着伴手礼一样的点心,里面包着草莓大福,是山田爱吃的那家茶点屋,山田正犹疑着将客人请进来的时候,中岛不知何时冒了出来,在他身后对着来人打了个招呼,自然得仿佛认识多年的旧友。

“雄也,好久不见。”

“啊,裕翔,你果然在啊。”

中间的山田脑袋上冒出了一堆问号,转而马上反应过来,眼前这个看上去成熟礼貌的男子,怕不是也是个什么神吧?山田赶紧把他迎到客居,然后接过点心跑去端茶倒水,屋子里一时间只剩下了中岛和高木两人。

“山田他看起来不错。”高木看着小碎步跑掉的身影,笑了笑。

“嗯,山酱至少现在生活上没有问题。”

“真好,一定很幸福吧,你们二位都是。”

高木的笑看起来有些憨甜,却沉淀着苦涩,中岛不知该作何回答,末了,问了一句:

“你不打算见他吗?”

高木缓缓地摇头,几乎毫不犹豫:“他也看不见我了。”

“借口而已,你出现,他多少肯定会感知到的。”

“但是我和他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破例一次,以后怎么办呢?而且你知道的,过度接近他,对他的身体也不好。”

中岛无言,山田端着茶水和摆好的草莓大福走进来,轻放在桌子上,中岛挪了挪地儿,山田本能地坐到了中岛身边,眼睛却不由自主地往大福那里瞟——他拆包装的时候就闻到一股草莓的淡淡香味,忍了又忍才克制住自己背着客人偷吃的失礼举动。

“噗,裕翔说你喜欢吃那家的点心,还真的是啊。没关系,山田你吃吧。”

“这怎么可以……咦,等等,您、呃你?您认识我?我是说您认识裕翔吗?”

山田一时间不好决定称呼,磕磕巴巴地回话,恨不得抽自己一嘴巴。

“我和裕翔算是老朋友了吧,我叫高木雄也,请多指教,敬语就免了,怪怪的。”

“啊,这里才是,请多多指教。”山田好奇地看着他,“雄也和裕翔一样,也是哪里的神明吗?”

“不是的。神明哪里那么容易好当的,我只是个半吊子的妖怪罢了。”高木倒也坦然,毫不避讳,顺手拿了一个大福,果然,山田跟着他后面才拿起来咬了一口。

中岛自然而然地用食指拭去山田嘴角沾上的粉末。

“雄也是来找裕翔叙旧的吗?”

“嗯……不算吧,只是来看看你们现在过得怎么样,顺便,我也想来求个愿。”

中岛挑眉,那个顺便才是正事吧。山田不明所以,他是第一次看见妖怪也会跑到神社来许愿的。只见高木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瓶子,里面装着一团发光的小东西,山田第一次见,觉得很新奇,却又下意识畏惧。

然而一旁的中岛却神色一凛:“雄也,你确定吗?”

山田第一次看见中岛如此郑重其事的模样。

“我确定,所以拜托你了,只有神明才能做到。”

中岛把那个小瓶子缓缓收起来,似乎意识到自己可能吓到了山田,放松下来,只是扣着瓶子的指尖依旧泛着青白。他无权阻止高木的决定,也无法阻止,因为他清楚,可能今时今日换做他自己,也会做同样的选择。

他们又说了会儿话,直到夕阳的余晖洒满了屋子,高木才同他们告别。

中岛和山田一同站在余晖里时,山田才敢开口问中岛:

“雄也是什么样的妖怪呢?”

“他啊,是树妖。”

“树、树妖?”

“准确来说,是应某人的心情、寄托而生的妖怪,只不过是从树木里生出来的而已……山酱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在我身边真好。”

“怎、怎么突然说这种话。”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说了。”

山田古怪地瞅了瞅中岛,像是悟出了话中真意一般,无奈地:“说吧,你又想吃什么料理了。”

中岛愣了一下,笑得好大声,一把抱起山田无视对方充满惊慌的之哇乱叫就往屋里扛:“那我就不客气啦!”

 

***

 

自那以后,高木变成了神社的常客,每次都会送个会发光的小瓶子给中岛。一个妖怪出入神社有恃无恐的,一般人都会咂舌,偏偏中岛又是个离经叛道的山神,山田跟在中岛身边久了,各种不平常的情况都习以为常了。高木每次来都会带一些小零食,久而久之,山田总觉得这些零食有些熟悉。

可是高木每来访一次,都会显得比上次虚弱了一些,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短。山田不知道怎么开口问,起了个话头就又被中岛不着痕迹地岔过去了。山田不傻,大概知道中岛不想让他问,又或者高木不愿意讲,他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直到他觉得,高木几乎是脚不着地,像飘进来一样,又仿佛一阵风就能把他吹散了。

高木把小瓶子交给中岛之后,第一次露出了一个解脱的笑容,看着那消失在夕阳里的残影,山田心中涌起了不祥。

终于那天之后,高木再没有来过了。

好消息是,知念终于痊愈出院了,出院之后便急匆匆跑回神社里来许愿,活蹦乱跳的样子丝毫没有之前病床上的死气。中岛隐在树上,看着新挂上来的签,风一吹便露出了一排字,想再见邻家的哥哥一面,中岛就那么看着那排字,直到变得陌生起来。

看着知念还心心念念那位不知姓甚名谁的哥哥,山田又问他:“你到底是在哪儿见到你哥哥的啊?”

“我们家后院有棵树啊,每次都会在那里见到他。”知念比划了一下,“树有那么高呢。”

树?山田不受控制地联想起来。

“那棵树原本长得不太好,我照顾了好一阵,才又长起来的。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这次回来发现,那棵树的叶子都掉没了……它好像,死掉了。”

山田的脑子木了一瞬。

他忽然明白了,为什么高木带的那些零食会觉得熟悉,那些分明都是知念喜欢吃的——所有的一切都串联起来了,像一场不受控制的剧幕,他和中岛成了唯二的旁观者。

高木,是故事里的快乐王子啊,只是他一点点放弃的东西,换来了他的小燕子的生命。

送走了知念之后,中岛从树上跳了下来,把几乎要被悲伤吞噬的山田搂紧。

“你早就知道了对不对?”

“嗯,雄也给我的是他一点点从自己身上剥离下来的魂。”

山田没有说话,中岛只觉得胸前衣襟湿了一片。

“山酱,你听我说,雄也他不后悔,到最后他都是满足的。”

山田的眼泪流得更凶了,他想说,可是被留下来的人,要怎么办呢?知念就这样永无止境地寻找着那位名字都不知道的哥哥吗?他又想到,如果有一天,中岛也消失了,他该怎么办?

 

TBC

评论(19)
热度(41)
© 西木_喂芋头香辣亚麻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